:::
  • 校務行政   
  • 認識樂善校長室
    課程目標特色樂善附幼
    教務處學務處
    總務處輔導室
    人事室會計室
    差勤系統健康中心
    教師服務規約行事曆
    教職員性騷擾防治
    緊急傷病處理實施計畫
  • 課程發展與創新   
  • 校本課程認證
    創造力教育
    108跨域美感教育
    107跨域主題課程
    107廣達游於藝計畫
    107藝社雙全成果
    106藝文深耕計畫
    106防災教育成果
    105藝文深耕成果
  • 重點發展團隊   
  • 獨輪車校隊
    烏克麗麗樂團
  • 教學創新方案   
  • 108舞動唐詩樂逃逃
    108原來爐此
    108探古藝今創未來
    107偶動手斧藝同冒險去
    105樂善樂逃逃
    104與李白有約
  • 評鑑專區   
  • 性別平等專區
    樂善國小交通安全網
    111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
    111永續發展與環境教育網
    校園防災防救計畫
    閱讀桃花源四年計畫
    書包減重資訊網
    推動創造力教育實施成果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暨校園安全工作
  • 教師專區   
  • 公務單一認證授權平台
    X學務系統
    109資料庫
    國民中小學學生資源網
    校內線上數位課程
    校內隨選視訊系統
    學習扶助科技化評量
  • 學生專區   
  • 防疫不停學
    學生學習資源
    學生社團
    學生社團活動管理辦法
    課後社團相關表件
    冷氣使用與維護辦法
    均一教育平台
    愛學網
    全民資安素養網
    全民資安素養自我評量
  • 家長專區   
  • 樂善家長會
    愛心服務隊
    族語分布
  • 政府資訊公開   
  • 104年預算書104年決算書
    105年預算書105年決算書
    106年預算書106年決算書
    107年預算書107年決算書
    108年預算書108年決算書
    109年預算書109年決算書
    110年預算書110年決算書
    111年預算書111年決算書
    112年預算書112年決算書
    113年預算書
    111年度會計月報8-12月
    112年度會計月報1-6月
    112年度會計月報7-12月
    113年度會計月報1-6月
    :::
  • 重要公告      
  • 樂善國小新版網頁  備用電話線路,請撥03-2723092
    網頁連結

    113學年度新生入學資格審查暨報到作業期程及相關事項
    網頁連結  審查結果

    樂善國小113學年度1至6年級總量管制規定
    網頁連結

    樂善國小附設幼兒園113學年度招生囉!
    網頁連結 正備取名單及相關訊息

    樂善國小112學年度寒假缺額遞補作業結果公告
    網頁連結

    校長說書
    網頁連結

    公告112學年度第2學期課後社團錄取名單
    網頁連結

    樂善國小112學年度下學期學生搭乘學生專車名單
    網頁連結

    樂善國小112學年度第二學期課後照顧班錄取名單
    網頁連結

    桃園市龜山區樂善國民小學112學年度下學期行事曆
    檔案連結

    112學年度樂善國小教科書版本
    檔案連結

    樂善國民小學THSD專案相關公告
    網頁連結

    樂善國小111學年度6年級及112學年度1至6年級總量管制規定
    網頁連結

    樂善國小112學年度學區
    網頁連結

    桃園市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
    桃園市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

    教育部中小學數位教學指引
    網頁連結

    恭喜何嘉仁先生當選111學年度家長會會長
    網頁連結

    賀!本校獲桃園市110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常態編班實地評鑑績優學校!

    樂善國小冷氣使用與維護辦法及班級冷氣使用每度電價計算表
    詳細內容網頁連結

    本市反霸凌專線為「0800-775-889」(24小時均提供服務)
    反霸凌專線宣導

    學生請假規定
    桃園市龜山區樂善國民小學學生請假規定

    112學年度學校活動相簿  網頁連結

    111學年度學校活動相簿  網頁連結

    110學年度學校活動相簿  網頁連結
  • 歷年學校活動相簿      
  • 榮譽榜      More...
  • 狂賀~~本校參加113年桃園市市長盃國術錦標賽 榮獲佳績 (113-04-22)
    恭喜本校學生參與桃園市113年市長盃硬筆字決賽,表現優異,榮獲佳績! (113-04-19)
    狂賀~~本校參加 113年桃園市小學田徑錦標賽 (113-04-19)
    狂賀!! 113年第21屆總統盃全國溜冰錦標賽 (113-04-19)
    恭喜小朋友參加113年中小學作文比賽入圍決賽 (113-04-16)
    112年度小桃子網路徵文第二期競賽 (113-04-02)
    樂善國小112學年低年級說故事比賽榜單 (113-02-22)
    賀!本校參加原住民說唱藝術比賽榮獲佳績 (113-01-04)
    本校學生參加桃園市議長盃圍棋錦標賽斬獲佳績 (113-01-03)
    恭喜本校303曾悅聆、302黃培睿、302彭筱涵、302劉以誠參加2023邁客盃運算思維與創意設計大賽獲得佳作! (112-12-25)
  • 最新公告      More...
  • 登革熱防治
    登革熱

    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像這樣有點熱、又有點溼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所以如果稍微不注意,很容易就會成為登革熱流行的地區。
    登革熱( 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並且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
    如果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但是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通常約為2-9個月之間),過了這段期間以後,還是有可能再感染其他型別。例如以前曾得到過第Ⅰ型登革熱,雖不會再得到第Ⅰ型登革熱,但之後仍有可能還會得到第Ⅱ、Ⅲ、Ⅳ型等三型的登革熱。
    一般我們所談的登革熱,通常指的是典型登革熱(classic dengue fever)。但自1953年開始,在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印度、斯里蘭卡、緬甸、越南等各地,都陸續出現了一種登革熱,主要發生於3~10歲的兒童間,這比典型的登革熱較為嚴重,並且會出現出血性徵兆的現像,所以又稱之為登革出血熱(dengue hemorrhagic fever, DHF);更嚴重一點,甚至會導致休克的情形,所以又稱為登革休克症候群(dengue shock syndrome, DSS),或是續發性登革熱(secondary dengue)。
    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等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但隨著全球化發展逐漸便利,各國之間相互流通及往返也趨於頻繁,自1980年代之後,登革熱也開始有向各國蔓延的趨勢,也逐漸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了。

    > 疾病資訊

    傳播方式:

    登革病毒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而是人在受到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經過約3至8天的潛伏期(最長可達14天)後,開始發病。患者在發病時期,血液中已存在登革病毒,此時如又被病媒蚊叮咬,此登革病毒在病媒蚊體內增殖8至12天後,不僅讓這隻病媒蚊終身帶有傳播登革病毒的能力,而當牠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時,另一個健康的人也會受到登革熱的感染。

    我們如果被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了以後,就可能會感染登革熱。

    登革病毒並不會直接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互動而傳染,而是透過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在叮吮了帶有登革病毒的人體血液後,登革病毒進入蚊體體腔,又進入蚊子的唾液線,當牠再叮吮其他人體之後,就會將登革病毒帶到另一個人的身體體內,使得另一個健康的人也會受到登革熱的感染。

    台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這些蚊子的特徵都是身體是黑色的,腳上有白斑。其中埃及斑蚊的胸部兩側具有一對似七弦琴的縱線及中間一對黃色的縱線,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白線斑蚊則是中胸楯板部位中間,有一條白色且明顯的縱紋,並比較喜歡棲息於室外。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此時外出時可要特別留意!

    潛伏期:

    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為3至8天(最長可達14天)。

    在登革熱的潛伏期間。病人血液中存有登革病毒(這時期稱作病毒血症期),是病毒是最容易傳染的時候。如果感染者在這個時期被斑蚊叮咬,那麼這隻斑蚊將感染登革病毒,而這個病毒在蚊體內經過8-12天的增長繁殖,這隻斑蚊就會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一般來說,會叮人的蚊子的壽命約為一個月左右)。當牠再叮咬其他人時,就會把蚊內的登革病毒傳染給另一個人,使下一個人在經過3至8天的潛伏期,也會發病。

    發病症狀: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有些人感染登革熱時,症狀輕微,甚至不會出現生病症狀。而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然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有更高機率可能成為「登革出血熱」,登革熱出血熱除上述典型登革熱症狀外,另會有明顯的出血傾向,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50%,所以民眾可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登革熱依病情嚴重程度可區分典型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而其典型症狀敘述如下:

    典型登革熱:

    一般人感染登革熱,會有高燒、全身酸痛等症狀,由於類似感冒,經常會被忽略。惟需注意的是:典型登革熱除了有突發性的高燒(≧38℃),且還會有肌肉、骨頭關節的劇痛、轉動眼球或按住眼球時,前額及後眼窩會感覺特別的痛,所以常常會聽到老一輩的人會提到「斷骨熱」或「天狗熱」,其實指的就是登革熱。此外,登革熱有時候,也會伴隨皮膚出疹的情形(先發生於胸部及軀幹,而後擴散至四肢和臉部),而像這樣的皮疹,常會令人感到無比的搔癢跟疼痛,也是跟一般的感冒及過敏不同的地方。

    登革出血熱:

    登革熱有四種病毒型別,第一次感染某型發病後,可引起身體對該型病毒的終身免疫。但若又感染到不同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將可能發生「出血性登革熱」,它與典型登革熱的症狀相當類似,會有: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全身倦怠、情緒顯得煩躁不安等,但兩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後者會有並有明顯出血現象(如:皮下點狀出血、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等),這是典型登革熱較為少見的症狀;當登革出血熱之血漿滲出很多時,病患會呈現四肢冰冷、脈搏加快、血壓下降,甚至休克,此時又稱為「登革休克症候群」。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達到50%,所以可千萬不能以掉以輕心!

    預防方法: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此外,民眾平時也應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除了發病時可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

    (一)一般民眾的居家預防:

    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避免蚊蟲叮咬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可噴灑合格之衛生用藥,或使用捕蚊燈。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積水容器等物品馬上清除,沒辦法處理的請清潔隊運走。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膏)。

    (二)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1.「巡」─經常並且仔細巡檢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或倒放。

    3.「清」─減少容器,留下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斑蚊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三)感染登革熱民眾,應配合的事項:

    (對病人、接觸者及周圍環境之管制)

    如果發現疑似感染登革熱之患者,通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患者應於發病後5日內預防被病媒蚊叮咬,且病房應加裝紗窗、紗門、 或噴灑殺成蚊藥,病人應睡在蚊帳內。防疫單位應進行強制附近的孳生源清除工作,並依相關資料綜合 研判後,經過評估,如有必要,實施成蟲化學防治措施。登革熱患者周遭可能已有具傳染力病媒蚊存在,所以應調查患者發病前2週以及發病後1週的旅遊史(或出入場所),確認是否具有疑似病例。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適時服用退燒藥,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就可自行痊癒。

    此外,對於較嚴重的患者,一般會採「支持性療法」,就是提供患者抗生素,或是注入營養液等藥物治療,藉這種方式來協助感染登革熱的患者恢復體力或增強抵抗力。



    預防接種建議:

    登革熱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

    【登革熱疫苗小常識】

    登革熱疫苗其實從1970年代即已展開研究,但因為登革熱病毒共有四種型別,所以在疫苗研發時,必須考量能夠同時符合對抗四種型別病毒的保護力。

    但疫苗難免會有副作用,在登革熱疫苗的試驗中發現,單一型別疫苗的副作用很輕微,但四種型別疫苗的副作用卻常發生且較嚴重;此外,只要疫苗缺乏其中一型抗體,一旦被感染到缺乏的那種病毒時,反而更容亦增加登革出血熱的發生機率、疾病嚴重性(毒力)與流行的潛在危機等。

    因此,在尚未有經人體試驗證實安全、有效的登革疫苗被核准上市前,建議民眾應加強自身的防蚊措施,並積極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才是防治登革熱的根本之道。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tp://www.cdc.gov.tw/
    連結 http://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DEC84A2F0C6FAC5B&tid=77BFF3D4F9CB7982
    教導處訓導組  2014-12-02 16:21:22發佈

    回上頁

     
    昨日:01635 |今日:00023 |累計:04690
    :::
  • 防災教育環境教育   
  • 學校面對地震災害的準備
    教師防災素養KAS
    105防災教育分區研討會
    104防災教育分區研討會
    102環境教育工作站教案
  • 本土語言專區   
  • 教育部語文成果網
    部編客語分級教材
    部編閩東語分級教材
    原住民族語文教材
    族語E樂園
    族語分布
    臺灣手語教材資源網
  • 防疫與衛生指導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
    禽流感資訊專區
    防治食品中毒專區
  • 營養午餐   
  • 午餐菜單
    桃園市學校午餐教育資訊網
    校園食材登錄平臺
    每日午餐回饋區(家長)
    每日午餐反應區(教師)
    營養午餐教育網
    我的午餐有心機
    營養知識教育題目(高)
    營養知識教育題目(中)
    營養知識測驗題目(低)
  • 課程與教學   
  • 課程計畫數位教學指引
    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
    校外人士協助教學活動要點
    教科書版本課程教學資源
    校長說書趣樂善圖書館
    授課時間表閱讀線上認證
  • 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   
  • 資通安全管理規範
    校園網路使用管理規範
    無線網路管理規定
    教育用行動載具管理規範
    資安事件通報程序
    個人資料檔案大綱
    個資保護聯絡窗口
    電話:03-3281002
    傳真:03-3286965
    mis@leses.tyc.edu.tw
  • 文教新聞   
  • 熱門網站   
  • 環境E學院公務員行政中立
    華文戒菸節能標章資訊網
    綠色生活桃園教育電子報
    幸福撲滿165全民防騙
    Firefox桃園市教育局
    防制霸凌桃園市消防局
    防災知識反毒資源專區
    防災宣導桃園航空城計畫
    桃園市府桃園網路美術館
    戶外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
    在職進修家暴及性侵通報
    心理健康12年國民教育
    心衛資源紫錐花運動
    國圖到你家利益衝突迴避
    生命教育資訊網
    地址:333桃園市龜山區樂善里11鄰樂學路339巷2號  電話:03-3281002  傳真:03-3286965  VoIP:903092000 0708909200
    mis@leses.tyc.edu.tw  著作權所有 (c) 2022 桃園市龜山區樂善國民小學。保留所有權利。